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成立两年来 通州湾检察夯实根基争先创优
2023-09-27 09:4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张苗

  最高检典型案例2个,省检察院典型案例2个,1人入选首批全国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2人入选省级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1人获评“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南通通州湾检察院坚持强班子、固根基、扩半径,持续夯实检察工作现代化根基,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

  聚焦关键少数 示范引领树标杆

  2021年,通州湾检察院成立,来自启东、通州、如东、崇川4家单位的16名干警齐聚黄海之滨。作为“新院”,如何迅速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事合、人合、心合、力合,领导班子以赶考的姿态带领干警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为强化班子自身建设,通过“学习+研讨”“线上+线下”“请进来教+走出去看”相结合,打造“全覆盖、不掉队”学习矩阵,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入额院领导年均办案40余件,检察长“一马当先”,主动办理了多件“第一起”案件。成立之初,检法两长同庭办理建院后受理的第一案,为办案打样示范,带动“万马奔腾”,干警们百日攻坚,4个月就高质效办结了全年知识产权案件。

  聚力夯实基础 强基固本提素能

  “商业秘密犯罪中的‘重大损失’如何计算?”“如何审查认定商业秘密案件中的‘合理保密措施’?”6月14日至17日,由通州湾检察院承办的长三角部分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研修班在苏州大学举办,来自上海、南京、无锡等6家单位的64名骨干参加培训,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知产盛宴”。

  为补齐短板弱项,开设“湾检讲坛”,针对出庭公诉、证据审查、侦查监督等核心能力薄弱环节,举办庭审观摩、实训研讨等活动26次。与苏州大学开展检校共建,牵头开展“公检法”同堂培训、协调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业务培训7期。深化“青蓝结对”,入额院领导与优秀助理结对,强化跟班学习,提升案件办理、案例撰写等能力。结对干警已有多个课题获国家级立项,协助办理的假冒保鲜膜案、冬奥吉祥物标志公益保护案获评最高检、省院典型案例。

  聚能争先创优 创新驱动强质效

  “我们不会满足于一个案件的办理、一家企业的保护。”7月19日,在全市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上,通州湾检察院知识产权办案团队负责人讲述的“破局”全市首例侵犯经营类信息商业秘密案件,荣获一等奖。

  持之以恒争先创优,逢旗必夺、逢先必争是通州湾检察院自上而下的“精气神”。构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机制,与苏浙沪多地检察机关共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盟”,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今年以来,该院深入探索“4+2”同步审查机制,即在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时,同步审查是否存在民事侵权、行政违法、刑事追诉、公益诉讼与企业合规、社会治理等情形,推动检察职能深度融合。“知识产权检察集中履职中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新机制”入选江苏检察改革创新项目培育名单。

  “作为全市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基层院,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诉源治理,为企业纾难解困,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护航企业健康发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卫星表示。

  编辑: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