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科技创新中的检察印记
2023-09-27 09:4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杨赛南

  “检察机关如此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思路新,措施实,真是给我们企业创新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近日,在听取江苏省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检察院(下称“通州湾检察院”)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介绍后,江苏省人大代表、华瑞(江苏)燃机服务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邓琳由衷赞叹道。

  通州湾检察院成立于2021年7月,是江苏省最“年轻”的基层检察院,也是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试点院,集中管辖南通市知识产权检察案件。2年来,该院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实行“精准打击+权益保护+诉源治理”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为企业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精准打击,严惩犯罪

  “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讨回公道!根据你们的建议,我们公司进一步完善了管理体制。”6月,南通某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下称“A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真诚道谢。

  南通外贸经济发达,外商的客户信息是很多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资源。A公司业务员王某在离职时违反保密规定带走大量客户资料,并利用这些客户信息自立门户做起了同样的生意,给A公司造成数十万元经济损失。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王某全面翻供,坚称无罪。

  “客户信息是否构成商业秘密,需要进行综合判断。”针对王某的辩解,检察官仔细核查全案证据,积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工作,逐一击破王某所说的公开信息、个人信赖等辩解,同时精准计算涉案金额,并邀请审计人员出庭作证。近日,该案二审维持原判,王某因犯侵犯商业秘密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对于此类侵犯商业秘密案件,该院坚持提前介入,就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收集与完善等问题与公安机关充分沟通,为精准打击犯罪奠定坚实基础。

  “检察机关对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让我们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了!”在日前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南通市人大代表、南亚塑胶工业(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室组长保鑫感慨道。

  综合履职,保障权益

  知识产权案件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为了将案子办得更扎实,履职成效更显著,该院创新构建“4+2”工作机制,组建10人的知识产权办案团队,集中办理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以及开展社会治理和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已有多个案件入选最高检、江苏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在办理一起假冒某公司商标销售保鲜膜案件时,该院一方面深挖彻查,全面打击同案犯和上下游犯罪,监督立案3人、追诉漏犯1人,追加犯罪数额近300万元;另一方面对该公司民事诉讼中发现的被告单位恶意注销情况及时进行监督,确保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活动顺利开展。在“随案会诊”中,检察机关针对近似商标、跨类商标侵权等现象,提出检察建议和具体的法律风险提示,帮助企业成功申请撤销恶意注册商标17个,注册防御性商标6个,围绕纸板、印刷品等相关类别分别注册了品牌商标,有效防范经营风险。该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此外,为了有效解决企业维权难问题,该院全面开展权利人权利义务告知工作,在打击侵权犯罪同时,为有调解意向的双方当事人创造协商空间,促成多名权利人及时获得合理赔偿共计136万元。

  “很多中小企业负责人的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和能力较弱,检察机关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维权难题,可以让企业更加积极创新、乐于创新,真正从创新中获益!”南通市政协委员、南通斐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子豹在交流中表示。

  因势而动,诉源治理

  “我们企业这个花型被盗用了怎么办?”“对方在网络上销售假冒我公司商标产品要怎么维权?这种行为构成犯罪吗?”……每月上旬,不少商家来到位于南通家纺城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基地,向检察官当面咨询。

  南通是世界三大家纺产业基地之一,商家云集,拥有完整的家纺产业链,每年因版权、商标问题引发的诉讼纠纷不在少数。“我们既要治已病,更要防未病,这样才能让南通‘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名片更靓丽。”通州湾检察院检察长曹卫星表示。该院联合中国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行业商会等探索在南通家纺城设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基地,对重点商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检察机关不仅打击犯罪,还主动服务,给我们提了不少务实管用的建议。现在市面上抄袭我们花型、假冒我们商标的行为越来越少了。”商家胡某高兴地说。

  此外,该院还深度挖掘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通过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印刷行业和建筑工地卷烟销售专项整治行动,为斩断侵权链条,净化市场环境贡献检察智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希望通州湾检察院继续聚焦科技创新、聚集专业力量,能动履职为创新插上‘法治翅膀’!”邓琳表示。

  编辑: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