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这一年】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2022年工作纪实
2023-01-04 09:44:00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  作者:杨赛南

  回眸2022,这是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第一个全国性荣誉,第一篇最高检领导批示,第一个最高检典型案例,第一项国家级课题……年轻的通州湾检察,在这片国家战略新高地快速成长。风从东方来,扬帆新时代,漫漫征途,我们一往无前……

  一、主动围绕大局,服务保障通州湾高质量发展

  (一)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妥善处理涉疫案件,积极参与化解集体访事件,为示范区平安稳定献智出力。

  (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紧密围绕通州湾开发建设,出台14条服务保障意见和行动方案,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检察长带队走访辖区挂钩联系企业10家,主动问需问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6个,给企业发展吃下法治“定心丸”。

  (三)倾力参与社会治理。全院干警下沉网格一线,听民意、解民忧。联合消防部门开展安全培训、以案释法,着力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聚焦案件多发领域,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推动开展卷烟销售、商标印制等行业专项整治。

  二、立足司法为民,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过程开展认罪认罚法治教育,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8.6%。在办理的一起9人非法捕捞案件中,强化释法说理,促使犯罪嫌疑人从互相串供转变为积极认罪、如实供述,并主动缴纳生态修复金30万元。

  (二)用心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重复信访逐案攻坚化解工作,落实院领导包案责任制,联合市院妥善化解一起长达17年的矛盾纠纷,入选省院重复信访治理典型案例。

  (三)真情关爱弱势群体。深化“法治进校园”,开展各类主题宣讲28次;为7名因案致贫人员发放司法救助金7.8万元;以“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集资诈骗等普法宣传16次,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三、聚焦主责主业,积极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一)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充分发挥侦查监督协作与配合办公室作用,提升办案质效,多项指标监督比位居全市前列,审前羁押率全市最低。

  (二)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深入开展惩治恶意注销专项监督,跨省监督行政审批局撤销犯罪单位恶意注销登记,同步建立企业涉案情况函告机制,堵塞监管漏洞。

  (三)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加大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围绕食品安全、扬尘污染、英烈保护等问题,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回应群众关切。

  四、深化综合保护,全面筑牢知产法治屏障

  (一)从严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对侵犯商业秘密等重点案件实质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在办理的某塑料公司等假冒注册商标案中,精准追诉“产销分离”的关联企业,妥善分层分类处置涉罪人员,该案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

  (二)综合履职提升执法司法效能。积极开展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冰盾行动”保护冬奥知识产权,线上线下移送侵权线索21条,获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协同联动凝聚多方保护合力。强化跨部门合作交流,通过案件会商、同堂培训,统一执法司法理念;聘请8名行政机关业务骨干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依托法律服务基地,多维度开展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

  五、全面从严治检,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坚持党建领航。积极打造“检耀蓝海”党建品牌,组织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1次,相关做法被《法治日报》报道。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累计提供志愿服务500余人次,时长达6000余小时。

  (二)坚持强基导向。开展精准培训14次,与知名院校共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全面提升干警素能。通过每月干警述职、季度之星评选等方式,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三)坚持严管厚爱。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保密教育,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逐人逐岗排查廉政风险点,构建廉政风险关爱提醒责任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编辑: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