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
2022-04-29 10:37: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市检察院于4月20日召开“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通报了全市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情况,通州湾示范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卫星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检察机关以刚性司法持续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19年以来,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批准逮捕案件38件68人,批准逮捕49人,同比翻一番;提起公诉101件222人,同比分别增长27.8%和51%,其中保护境外企业知识产权案件占18%。

  先后办理了省院、公安厅联合督办的销售假冒长城润滑油案,通过司法办案有效保护了惠普、无印良品等多个国际品牌及茅台、蓝月亮等一批国内知名商标的合法权益。两名同志入选全省首批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一名同志当选省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一名同志入选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市先进个人。

  2020年11月,市检察院被最高检确立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检察权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单位,集中统一行使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

    

  2021年7月,专门成立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专职开展知识产权跨行政区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工作,2022年3月,该院被最高检确立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联系点,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进入专门化、专业化、专精化的新的历史阶段。  

  

  试点以来,南通市检察机关已受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4件102人,起诉20件55人,不起诉2件8人。办理了公安部重点关注、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制销侵犯“PRADA”“BURBERRY” 等品牌商标服饰的特大刑事案件,办理的南亚保鲜膜系列案件,获评南通市政法委“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案例”。办理了侵犯铁人体育、罗莱家纺、希诺保温杯等涉本土知名品牌权益案件,有力维护了南通本地企业合法权益。  

  

  据悉,本次发布的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是2021年以来南通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手段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缩影,涉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多领域,是南通检察机关汇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积极融入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不断强化综合履职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履职提质增效,全力服务保障南通创新驱动发展的体现。

  接下来,南通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法律监督,坚持打击与治理并举,监督与协作并重,通过强化自身高质量建设,办好每一个知识产权检察案件,为服务高质量发展,造福人民安居乐业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罗圆婕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