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整治违法堆放物 桥下空间换新颜
2023-06-25 08:59:00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

  “我保证一个星期内清理完毕!我确实不该把集装箱和水泥钢筋板堆在高架桥下面,占用了公共空间,还不安全。”近日,在通州湾检察院开展的高架桥下空间专项整治行动中,村民老钱当即作出承诺。

  不久前,“益心为公”志愿者老刘通过检察云平台向通州湾检察院反映了1条线索——斗争村高架桥下有人乱堆乱放,损害公共利益。收到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团队第一时间开展线索研判,组建调查小组赴平海公路调查核实。在现场,检察官发现,紧挨着高架桥墩堆放有好几处水泥钢筋板,一只生锈的集装箱格外醒目。

  高架桥下空间是公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位置隐蔽,极其容易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滋生乱堆乱放等问题,不仅影响城乡市容环境,也给高架桥的使用以及车辆行人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辖区内其他高架桥下空间情况如何?带着这样的疑问,办案小组开展全面摸排,重点查找有无堆放杂物、违规搭建设施等情况。经调查,全区相关问题整体治理情况良好,仅上述区域隐患突出。

  为实现对此类空间的科学管理、有效利用,确保桥下空间安全有序,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加强管理。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查清集装箱等财物所有人,并组织清除,这才出现了开头一幕。目前,高架桥下空间杂物已得到清理,安全隐患已消除。

  今年以来,通州湾检察院聚焦群众安全关切,主动回应“益心为公”志愿者线索,积极开展道路安全、老房危楼整治等专项行动,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件,持续为通州湾安全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