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点“亮”2023】通州湾:为创新插上“法治翅膀”
2023-12-28 14:23:00  来源:通州湾检察院  作者:杨赛南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创新。2023年,通州湾检察院以守护创新为己任,深入探索“4+2”综合履职新模式,提升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质效,推动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知识产权综合履职率位居全省前列,2个案例分别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和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案例。

  综合履职筑牢“防护链”

  知识产权案件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为了让办案基础更扎实,通州湾检察院配强知识产权办案团队,创新“4+2”工作机制,在办案中一体审查是否存在民事侵权、行政违法、刑事犯罪、损害公益情形,同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诉源治理,共办理知识产权案件38件99人,以一体履职促综合保护“提速换档”。

检察官开展跨省行政监督

  在办理河北某塑业公司、顾某等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件过程中,检察官获悉被告公司在河北某市隐瞒涉罪诉讼骗取注销登记的情况。为打击恶意注销逃避刑事处罚的行为,在上级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立即开展跨省监督,督促河北某市行政审批部门恢复被告的主体资格,保障了诉讼的顺利进行。今年1月,法院以此公司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罚金67万余元。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通州湾检察院创设企业涉案情况函告机制,有效堵塞恶意注销漏洞。该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引入第三方开展企业合规整改

  重打击,更要注重预防。秉持着办好案更要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的理念,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全市率先探索法检协作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新模式,积极开展第三方合规整改,帮助5家企业“换羽重生”。延伸履职触角,深挖社会治理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新闻出版、文广旅等部门在全市开展印刷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督促2家无证经营单位及时办理许可证。

  能动履职上好“保密锁”

  商业秘密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长远发展。为了保护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州湾检察院组建了商业秘密专案组,高质效办理多起侵犯商业秘密案件,有力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

检察官积极促成和解

  在办理一起生物医药领域侵犯商业秘密案时,多次实质化提前介入,邀请小核酸制药领域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在精准打击犯罪的同时,积极促成和解,帮助权利人及时挽回损失111万元。针对企业在商业秘密保护方面的漏洞,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帮助完善保密措施、健全管理制度,有力保障高科技企业健康创新发展。

全市首例侵犯客户信息商业秘密案宣判

  此外,该院还办理了全市首例侵犯客户信息商业秘密案件。此案中,某知名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业务员王某在离职时违反保密规定,带走大量客户资料,并利用掌握的客户信息自立门户,造成该公司损失。面对王某的无罪辩解,检察官仔细核查全案证据,积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依法认定涉案客户信息属于商业秘密,并通过补充审计、邀请审计人出庭作证等精准认定犯罪金额。最终,王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检察官赴企业园区、交易会开展精准普法

  近年来,商业秘密侵权纠纷多发、频发,但不少企业保护商业秘密的意识不足。特别是客户信息,常常被人忽略。对此,通州湾检察院精心定制了商业秘密保护小课堂,通过法律服务基地、行业商会等帮助更多的企业完善保密措施,提高维权能力,真正用法律为商业秘密加上一把无形的锁。

  协作联动织密“保护圈”

  立足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和法律监督职能定位,全面加强跨部门、跨地域协作,凝聚多方力量,推动构建衔接顺畅、快速高效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格局。

全市首家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工作站成立

  在南通市检察院的指导下,通州湾检察院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行政执法部门以及其他兄弟检察院的沟通协作。探索创新知识产权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与公安机关就平台数据共享、研发辅助系统等9个方面达成合作,此项目入选省院检察改革创新工作项目。

  结合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开发“智创戟”法律监督模型,打通与法院、行政机关之间的数据壁垒,成功筛查出涉嫌恶意诉讼线索100余条,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会同开发区检察院与开发区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行刑衔接机制,设立全市首家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工作站,与各基层院共同成立“1+8”检察联盟,汇全市之力护航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四地检察机关共同签署

《关于加强长三角部分地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协作的意见》

牵头举办“长三角部分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研修班”

  与此同时,通州湾检察院还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与上海、南京、无锡等地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强化办案协作、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今年6月,牵头在苏州大学举办了首期“长三角部分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研修班”,来自各地政法机关的64名干警齐聚一堂、研讨交流,有效凝聚执法司法共识。

  面向新征程,站上新起点,通州湾检察院将继续高扬奋斗之帆、紧握拼搏之桨,深化综合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知识产权案件,努力为“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