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对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政治督察的公告
2023-08-16 16:39:00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

  根据南通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实施办法》等文件,南通市委政法委、南通市检察院、通州湾示范区政法委政治督察联合工作组于8月16日进驻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一周的政治督察。现公告如下:

  一、督察对象

  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及班子成员。

  二、督察主要内容

  (一)加强政治建设方面。重点督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政治轮训情况,看是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四个走在前”,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情况,看是否做到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实施办法》,健全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法单位党组在执法办案中发挥领导作用等制度,深化政治忠诚剖析等情况,看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推动政法干部交流,落实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看政法机关政治生态是否得到全面净化。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点督察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看管党治警责任是否落细落到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情况,看是否存在教育管理宽松软、履职尽责不到位等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大兴调查研究,开展政法服务等情况,看是否做到廉洁奉公、为民造福、实干担当。

  (三)顽瘴痼疾整治方面。重点督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的意见》,开展排查整治、督导考评、源头治理顽瘴痼疾情况,看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和利用职权或影响力说情打招呼等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建设和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情况,看执法司法政绩观有无存在偏差,是否存在滥用强制措施、违规查封扣押冻结等执法司法不规范行为;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文件情况,看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整治到位,查找的短板弱项是否补齐补强,管权管事管人制度机制是否落地落实。

  三、督察方式

  1. 听取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的专题汇报。

  2. 与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干警等进行个别谈话;与相关机关、案件当事人、服务对象等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3. 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

  4. 深入内设机构、司法一线了解情况,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等。

  5. 受理反映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等。

  6. 视情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督察。

  四、联系方式

  督察组联系电话:18551309781,接听时间为9:00-17:30

  意见箱设置地点:通州湾检察院办公大楼一楼大厅、二楼文印室

  督察期间,对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可直接向督察组反映。

  中共南通市委政法委员会、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中共通州湾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政治督察联合工作组

  编辑: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