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前通车!破损道路大变样
2023-02-03 12:15:00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  作者:张阳阳

  “感谢检察机关的大力推动,让我们公司车辆的必经之路提前1个月修缮完工,我们终于可以安心过年了!”1月16日,南通市垃圾处理龙头企业南通某环保能源公司附近的部分破损道路经修缮后通过验收,企业负责人李经理向检察官连声道谢。

  2022年5月,检察机关在走访该企业时了解到,企业附近部分路段损坏严重,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随后,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前往实地进行勘查,发现该路段来往车辆密集,且主要为重量高达60吨以上的垃圾运输车。由于常年被大型车辆碾压,路面已经破损,形成了深坑和洼地,下水道盖板也年久失修。作为进出公司的必经之路,公司员工及垃圾车辆的出行安全都存在较大风险,修缮已迫在眉睫。

  掌握基本情况后,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与相关行政部门组织磋商,促成破损道路及时修缮,力争在诉前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经过招投标程序,中标单位及时进驻现场。但在此过程中,企业对修缮方案是否合理存在疑虑。为此,检察机关组织了一场现场公开听证,邀请了公司负责人、网格员、人大代表和建设工程专家等共同参与。

  在施工现场,检察官结合图片详细说明案件情况,并围绕行政机关履职规定、法律依据及制发检察建议必要性等方面进行充分说理。相关行政机关也就施工方案进行阐释,特别是项目工期、道路交通标志和施工期间的临时通道。经共同商议,该修缮项目原计划工期进一步压缩,尽量将修路对车辆通行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如今,原计划于2023年2月份竣工的修缮工程提前1个月完工,检察官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

  编辑:曹燕